研究生会
研会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管理 >> 研究生会 >> 研会简介

研会简介

中国林科院研究生会成立于二〇〇三年一月九日,已经走过了九年的风雨历程。九年来,林科院研究生会奉行“在全心全意为全体研究生服务”的工作宗旨,充分发挥了沟通学院与研究生同学之间关系的桥梁纽带作用,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学术活动充实了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提高了研究生的综合素质。
研究生会是在林科院研究生院党委的领导下,由研究生自发组织形成的全院研究生进行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群众性团体,是沟通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桥梁。林科院研究生会的工作宗旨是全心全意为全体研究生服务、切实维护其切身利益。
除了主席团外,研究生会下设 7 个执行部门:办公室、学术部、宣传部、文艺部、体育部、生活部和外联部,各部门职能如下:
主席团:是研究生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及研究生会的领导机构,统筹规划各类学生活动,并对研究生会各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
办公室:负责协调研究生会各部门与院有关部门的关系,并在主席团领导下,统筹研究生会的日常事务,包括各项内部规章制度的制定,会议的召集和记录,文件材料的整理汇集等,同时积极配合与协助各部门开展工作。
外联部:负责研会与各高校研究生会及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等社会组织的联系,为研究生提供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及实践场所。
宣传部:负责把握全院研究生宣传工作方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内外形势,并协助院相关部门在研究生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与宣传工作。同时负责各项活动的组织动员及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如会议标语的拟定与张贴,信息的拟定及简报的设计与张贴,以及投稿工作等。
生活部:主要负责研究生生活方面的事宜,对学生中存在的困难及时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反映,并积极配合做好困难解决工作。另外,生活部还负责与院后勤集团建立经常性联系,引导研究生参与后勤民主管理关心研究生日常生活
体育部:负责策划组织全院研究生的课外体育活动及各种体育赛事,通过对研究生课外体育活动形式与内容的关注,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开展相应的体育活动。
学术部:以开门引进四方学术思想,创造学术交流平台为宗旨,积极组织各种学术讲座,促进各领域学术交流。定期举办学术论坛及讲座,开展各项有助于提高同学们学习兴趣的活动,给同学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文艺部:发挥文艺骨干作用,组建有特色的文艺队伍,发展和培养文艺积极分子。负责全院研究生的文娱工作,并策划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提高广大同学的艺术修养,丰富研究生的课余生活。
青年志愿者协会 :组织中国林科院青年志愿者开展有关服务活动,为本院老科学家、老专家、老领导、老职工服务。通过服务活动的开展,关注老人离退休生活和健康水平,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为践行北京精神,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同时通过与院外志愿者相关组织和团体的交流,培养我院青年的公德意识、科学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锻炼服务能力,在服务中健康成长,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和全面进步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