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研究生教育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研究生教育简介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部(院)概况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简称中国林科院)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直属的综合性、多学科、社会公益型国家级科研机构,主要从事林业草原应用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社会重大公益性研究、技术开发研究和软科学研究,着重针对我国林业草原发展和生态建设中带有全局性、综合性、关键性和基础性的重大科技问题,进行科技攻关。

中国林科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开始于1979年,是国家首批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之一。经过40多年的发展,尤其是2002年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研究生院以来,研究生教育在办学条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研究生规模等方面都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拥有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专业,分布在农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等4个学科门类,共有博士学位授权的一级学科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1个;硕士学位授权的一级学科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32个;另有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3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1个北京市重点学科,4个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形成了以培养科学博士、硕士研究生为主,同时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同等学力研究生教育等多种办学形式的培养体系。现有博士生导师213人,硕士生导师269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11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5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13人,“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9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6人;百千万人才工程省部级人选57人。目前,全院在读各类研究生1500多人。已毕业研究生5500多人,他们为我国林业草原发展和生态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全院有18个所、中心,分布在北京、浙江、江苏、广东等11个省市。依托我院建有60多个国家林草局业务挂靠机构,与地方联合共建了24个科研推广单位。全院建有1个全国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4个国家级野外观测台站、3个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个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国际创新高地、18个局级重点实验室、25个局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1个局级生态定位站、58个局级创新联盟、22个局级长期科研基地,近100万亩科学试验林。院图书馆为亚洲最大的林业图书文献资料库,藏书40万册,有中外文期刊1200多种,院主办、公开发行的17种科技学术期刊在国内外有广泛的影响。

中国林科院是林业科研重大项目的主要承担和组织单位,建院以来,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700多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50项。“十三五”以来,我院共承担纵向科研项目1385项,经费14.52亿元,其中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承担了行业71%的项目;培育新品种159个,其中国审良种47个;制修订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59项、行业标准242项;获授权发明专利689件,其中国际发明专利27件;发表科技论文7527篇,其中SCI/EI收录1200余篇,出版科技专译著235部;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92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

中国林科院已与80多个国家、50多个国际组织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签署了90多个合作协议。目前90多人次在国际组织中担任学术职务,国际组织高端任职方面,1人任国际林联副主席、1人任国际林联执委、1人任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秘书长。我院国际合作伙伴先后共有14位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2位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与美国、德国、加拿大、芬兰、瑞典等十几个国家的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在联合培养研究生方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2002年和2005年分别授予芬兰总统塔丽娅·哈洛宁女士和巴西环境部长玛丽娜·席尔瓦女士中国林科院名誉博士学位。

中国林科院良好的科研条件、大批处于国际学术前沿和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研究项目、学术造诣深厚的导师队伍、广泛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以及鼓励创新的院所文化,为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和创新能力提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