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研究生部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2-09 [来源]: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研究生部在我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工作组领导下,抓细落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分工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根据我院统一部署,研究生部第一时间成立由林群同志为组长的疫情防控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通过网上办公等便捷方式多次召开工作会议、落实上级各项工作任务、明确工作分工。经周密研究,制定《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方案》,确保把国家林草局、教育部以及我院的相关要求,传达至每位导师、研究生和研究生部全体职工。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有关要求,及时发布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通知。严禁研究生私自返校,或导师私自通知研究生返校,对于通知发布前返校的3名研究生,实行在研究生公寓定点隔离14天,研究生部每天安排送餐并实时监测健康状况。

宣贯联动,筑牢防疫堡垒。面向全体研究生,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及时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并编发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为保证研究生部有关要求传达到每一位研究生,研究生部采取两手抓工作方式,一方面通过点对点的形式将信息通知到每一名导师,再由导师通知其每一名研究生;另一方面将信息准确通知到辅导员等工作人员,再由辅导员采取有效途径通知到每一名研究生,抓两条线保证各项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每一位研究生。

建立日报,摸清工作底数。根据我院总体部署,研究生院要求京外学生通过所中心,京内学制内研究生通过班级,每天完成研究生健康日测打卡,建立日报制度,全面、及时掌握研究生每日动态、日程安排、接触人员、健康状况等。及时汇总监测信息,做到精准摸排,有的放矢开展工作。

心理干预,调整开学安排。帮助研究生更积极、理性地应对疫情,顺利度过心理危机,及时提供北京安定医院、北京师范大学等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心理咨询热线。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调整课程安排,做好任课老师、研究生通知等相关工作;做好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相关延期预案。及时调整研究生毕业答辩时间安排;及时了解研究生就业相关政策变化等。(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