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学位 >> 教学管理 >> 正文

我院召开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座谈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10-17 [来源]:中国林科院 [浏览次数]:

 

我院从2002年开始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10年来,累计招收各类专业学位研究生554人,授予硕士专业学位273人,已经成为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提高我院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教育管理水平,10月12日,我院召开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座谈会,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幸良研究员主持了座谈会。

陈幸良副院长在会上强调,“十二五”及今后一个时期,现代林业建设对林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将进一步加大,同时,硕士研究生教育结构将从以学术型为主,转到以应用型为主,因此,我院研究生教育也要根据社会需求,围绕研究生教育结构的历史性转型和战略性调整,牢牢把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重大机遇,转变重视学术型轻视专业学位的观念,确立两者并重的思想,促进我院研究生教育的协调发展。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源源不断地为我国培养现代林业生产和管理等方面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作为我院服务林业发展大局,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提高影响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途径。同时,他指出我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基础好、潜力大,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今后在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招生规模、提高培养质量、拓宽专业领域、创新激励机制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努力,使我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取得更大的成绩。
在座谈会上,院研究生部主任杨茂瑞研究员,对我院10年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提出了进一步发展的思路和对策;热林所徐大平所长、亚林所马力林书记,分别介绍了本单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左家哺副院长、福建省林科院丁珌主任,也分别介绍了湖南和福建教学点的情况。此外,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所长王凤忠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张汝悌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在会上分别介绍了中国农科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方面的经验和作法。
与会代表在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就进一步挖掘我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潜力、提高培养质量、扩大招生规模、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等,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参加座谈会的还有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负责人,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12日下午,我院还召开了“第一届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林科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章程”;审议了2012年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以及院风景园林和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