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及其对策(更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21 [来源]:中国林科院 [浏览次数]:

1 、招生方式有好几种,该如何正确地选择考试科目?  

考生应该根据自己的考试方式,选择相应的考试科目。硕博连读录取的考生在报考时可以不填写考试科目;申请考核的考生其考试科目为:申请考核英语、申请考核专业综合测试一、申请考核专业综合测试二;统考生应根据招生年度公布的博士研究生专业目录选择所报考专业对应的考试科目。  

2、申请考核未录取的考生,还能报统招考试吗?  

可以。考生须以统考学生的身份重新注册用户名和密码,重新填写报考信息。2020年除4个申请考核招生试点单位外(木工所、亚林所、林化所和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其余单位都可以报考。  

3、在网上填报信息时,出生年月、出生地、籍贯等信息无法显示或下拉菜单为空,该怎么办?  

IE浏览器,选择兼容性视图即可。  

4、打印的报名表照片和部分信息缺失  

打印报名表的正确做法:点击报名结果(此功能下可以查看报名资料、下载专家推荐书,并打印报名信息表(竖向A4纸)),如果无法正常打印报名信息表,请点击下载驱动,安装插件后,使用报表工具打印。  

温馨提醒:打印报名信息时,请不要点击页面左侧的“报名信息”并点击右上角打印报表,否则打印出来的报名表其照片和右边信息不全。  

5、网报信息提交后,发现填写信息有误,能不能重新注册用户名再次填写并提交?  

不可以。对于同一考生,在同一种招生途径下,以不同的用户名填报信息,系统会自动默认为两位考生报名,会自动生成两个报名号和准考证号,严重干扰考务工作的安排,还会导致其中一位“考生”缺考。因此,考生如果发现提交的信息有误,应该及时与招生办的老师取得联系,申请退回报名信息,在系统内修改后重新提交。  

6、对考生的报考意见,应该如何填写?  

填写:同意报考。  

7、报考定向研究生时,考生应该注意什么?  

注意以下两点:  

1)报考定向研究生时,考生需要与工作单位协商好,经工作单位同意方能报考。一旦录取,考生、工作单位以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需要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约定学生博士毕业后回单位工作。  

2)录取后,定向生的户口和人事档案不转入我院。  

8、网报审核不通过,考生该如何办?  

在网报结束后,考生应关注系统查看报名材料审核结果。如果审核不通过,应及时与研招办老师联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善或者修正报名材料。审核不通过的考生无法参加招生考核或者入学考试。  

审核通过的考生需要关注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部官网招生信息栏发布的与招生录取工作相关的信息。  

9. 硕博连读学生在网报注册时,如果页面出现“该学号无效”怎么办?  

这个情况多数是由于学生的学籍信息不完善所致。遇到该问题,请硕博连读学生联系招生办老师,招生办老师会将此类问题反映给负责研究生学籍信息管理的老师,一般补充学籍信息后,就能继续注册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