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我院研究生教育系列教材《森林生态学研究方法》正式出版

发布者:培养办 [发表时间]:2020-07-27 [来源]: [浏览次数]:

教材建设是新时代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的一项重要任务。抓好研究生教材建设,对于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水平,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意义重大。我院2014年正式启动研究生教材建设工作,2016年12本教材列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十三五”规划教材,截至目前,《森林资源信息管理》《森林经理学研究方法与实践》《荒漠生态学》《森林生态学研究方法》4本研究生教材已正式出版。

《森林生态学研究方法》是我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王兵研究员团队在系统总结团队几十年森林生态学研究经验的基础上,邀请全国主要农林院校及林业科研单位森林生态学研究中的资深学者,共同编制完成。此教材共19章,除绪论外,分别按照森林水文要素研究方法、森林气象要素研究方法、森林土壤要素研究方法、森林生物要素研究方法及其他要素研究方法的顺序进行编排,系统介绍森林蒸散量、水量空间分配格局、配对集水区与嵌套式流域土壤呼吸、森林小气候、凋落物与粗木质残体等研究方法。

中国森林生态学研究泰斗蒋有绪院士为该教材做序并给予充分肯定,蒋院士指出:王兵研究员及编写团队在森林生态学研究中有着深厚的积淀,对森林生态学研究有着深入的了解,持续关注长期生态学、碳汇、模型模拟等领域相关研究方法的国内外进展,在此基础上所写作的这本《森林生态学研究方法》涵盖了水文要素、土壤要素、气象要素、生物要素及其他要素的森林生态全要素的研究方法,从多个方面和角度对森林生态学研究中的一些前沿研究方法和热点问题研究方法进行了多维度、多层次、多方面的系统分析。该教材实现了一个新的突破,进一步完善了森林生态学教材体系,对于森林生态学人才培养和科研实践大有裨益。该教材既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也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填补了森林生态学研究生教育教材体系的空白,满足了教学的迫切需要,能够为森林生态学相关专业学生提供良好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