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院研究生党总支举办研究生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5-02-25 [来源]: [浏览次数]:

研究生分组讨论


研究生提前三天开学集中学习


院分党组常备副书记、院保持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向阳讲党课


费本华出席研究生总支保持先进性教育动员大会并作动员报告

  2月18日至20日,院研究生党总支在京区院内举办了为期3天的研究生党员保持先进性教育学习班,86名研究生党员和6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学习。按照研究生党总支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的安排,京区全体研究生党员在春节后的第一个周末,集中学习、集中辅导、集中讨论,全面贯彻领会了学习动员阶段的主要精神和内容。三天的集中学习主要完成了教育动员部署、党课辅导、自学讨论和小结汇报等工作。

  一、党员先进性教育动员部署。

  18日上午,在院科技报告厅召开了研究生党总支先进性教育动员大会。大会由总支书记杨茂瑞同志主持,院长助理费本华同志(联系研究生总支的院领导)、院督导组组长王谦同志、成员王秋丽同志出席了大会。

  费本华助理首先做了深入的思想动员报告。他针对研究生党员的思想正处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建成和完善阶段,可塑性极强,来论述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极端重要性,这不仅是中央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保证,同时又是加强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提高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全体研究生党员应该认真把握国家林业局、院分党组和研究生党总支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讨论、深刻理解研究生党员先进性的具体内涵,积极探索研究生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有效途径,确保整个活动积极稳妥的进行并取得实效。通过先进性学习,使每个研究生党员能够在思想政治上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服务祖国、服务人民;在科研、业务工作上,能够树立远大志向,多出成果、出大成果。希望研究生党员在研究生的政治思想、专业学习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学生的日常活动、群团工作中,做好表率凝聚作用;在学校、教师和学生中做好桥梁、纽带作用。最后,费本华助理希望每个研究生党员都站在党性的高度上,把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学习任务长期坚持下去。

  院督导组组长王谦同志在会上作重要发言,对研究生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并强调在学习教育中,要组织落实好群众监督检查评议的工作。

  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蒋煜同志传达了江院长“在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研究生党总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杨茂瑞同志对研究生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做了具体的部署和要求。

  二、党课辅导培训。

  2月19日上午,研究生党总支专门邀请了院分党组常务副书记李向阳同志作了专题辅导报告。报告题目为“深刻理解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做好新时期研究生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报告从四个方面对党员先进性教育进行了深入、生动的分析和讲解: 。

  (一)应如何理解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向阳书记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背景以及先进性的精神实质等方面论述了开展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并明确阐述了教育活动的具体目标要求。

  (二)应准确把握开展保持先进性教育的几个问题。报告将这一问题形象归纳为:(1)形成一个工作格局,即: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2)两不误、两促进的要求;(3)要把握好教育的三个阶段13个工作环节;(4)牢牢把握四个一的要求和落实四项制度,即:领导责任制、领导联系点制、督导巡查制与群众评议的制度;(5)要实现教育的五个目标要求及区别五种分类指导对象,即:党员领导干部、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研究生党员和流动党员;(6)要贯彻教育的六个指导原则,坚持六个贯彻始终和领导干部在学习上、党课辅导、查摆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廉洁自律及整改提高等六个方面率先垂范的要求。

  (三)深入开展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的大讨论 要真正明确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标准是什么?特别是对研究生党员的先进性标准,大家在学习中要深刻领会、思考,广泛发表探讨意见,达成共识,使教育健康发展、行为有所规矩。

  (四)要努力做好新时期研究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李书记对我院研究生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状况进行了深入分析,针对个别研究生党支部中存在的组织生活不健全,支部对党员的管理教育不到位和部分党员中存在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坚定、少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强等问题提出了批评和要求。研究生党员必须以先进性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严格查找整改存在的问题,为今后的学习生活和走向工作岗位,筑牢根基。

  三、集中自学讨论的情况。

  研究生各党支部采取先自学后讨论或者边学边讨论的方式,利用三个半天的时间,对《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江泽慧院长在中国林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国林科院分党组关于在京内全体党员中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中国共产党党章、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胡锦涛同志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力量研讨会上的讲话等内容进行了集中的学习,每个党员都结合自己的理解谈了学习的认识和体会,使每个党员在思想认识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04级硕士党支部当场通过了给希望工程捐款的动议。

  四、教育学习班的简要总结。

  经过三天的集中学习,研究生党员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在总结大会上,四个党支部都派代表在会上发言,交流自己这几天的心得体会。各支部也对这几天的培训、自学情况及讨论内容在大会上作了汇报。通过本次集中学习,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并呈现以下几个特点:1、院领导对研究生党员的先进性教育高度重视 有两位院领导出席并做了重要讲话;2、各方面组织较得力 在开班之前,通过支部、研究所和导师把各项事宜都通知到了本人;3、针对性强 根据存在的实际问题,着重加强研究生党员在思想、科研、学风和纪律方面的先进性教育;4、体现出研究生党员对政治教育的积极性 大部分研究生党员都能按时参加学习。部分党员为赶时间,退掉了火车票,改乘飞机,还有一些同学因天气、车票等客观原因不能及时赶回院参加学习,都能向党总支电话联系,说明情况;5、学习认真、讨论热烈、发言踊跃;6、入党积极分子踊跃参加学习;7、各党支部都实行了严格考勤签到制度。存在的不足方面,如学习时间有限,学习和理解还不够深入,小部分党员对本次活动重视不够等。研究生党总支对表现不佳的党员提出了严肃的批评,责令限期改正。

   最后,研究生党总支对没来参加学习的研究生党员制定补课方案,并对下一阶段如何把学习引向深入进行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