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切实做好研究生预防“非典”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3-05-21 [来源]: [浏览次数]:

  “非典”预防工作是当前我院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做为研究生及博士后这一特殊群体,加强“非典”预防尤为重要。我院目前在读研究生共计150人,在站博士后40人,其中在京研究生及外校代培研究生148人,在京博士后29人,主要居住在研究生公寓楼及9号楼,相对较集中,人口密度较大,同时也缺乏预防经验和预防条件。因此,能否确保此类人员在“非典”传播过程中不受侵害,正常地进行学习和生活,是全院“非典”防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院领导对此非常重视。

  针对以上情况,根据《中国林科院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典型肺炎”预防工作的通知》及其它有关规定的要求,院研究生部迅速组织有关人员认真落实,制订相应的规章制度,建立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并采取各种有效的预防措施。具体如下:

  一、 完善各项制度,建立组织机构,加大管理工作力度

  1. 针对研究生及博士后的“非典”防治工作制订了《中国林科院人教处预防“非典”实施方案》;

  2. 成立由杨茂瑞副处长,王振,研究生会主席,公寓楼楼长、层长,各班班长及博士后联谊会理事长组成的研究生“非典”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认真传达上级指示,部署具体工作方案,针对工作要点和重点,责任落实到位。

  3. 同时,为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和组织工作的力度,除在公寓楼及9号楼公告栏内及时公布《实施方案》外,还经常与研究生所在单位的领导及导师保持联系,齐抓共管,避免疏漏,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4. 配合后勤中心及时建立公告栏及住宿人员登记表,加强对公寓楼及9号楼的管理,对外来人员及家属进行彻底排查。

  5. 对研究生采取院内封闭管理,无重要事情不得离开大院外出。

  6. 为每个房间发放体温计,实行每日报告制度,同时,要求研究生相互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7. 要求公寓楼楼长及层长各负其责,要求坚持每两天对房间进行一次消毒。

  8. 为响应院爱国卫生运动,要求研究生每周五上午对房间进行彻底打扫,并接受工作领导小组的检查。

  9. 要求在北京林业大学住宿的我院研究生,严格执行学校的有关规定。并指定专人负责,每天向院研究生部汇报情况。

  10.节假日,安排工作人员轮岗值班。

  二、 认真做好隔离观察人员的隔离观察工作  5月2日,根据国家林业局和北京市的有关规定和要求,针对近期我院研究生及博士后出差返回人员较多,出差地区分布复杂等情况,为确保全院“非典”防治工作顺利进行,院值班领导宋闯召集院“非典”预防处置领导小组有关成员(院综合办公室、人教处、后勤中心)召开紧急协调会议。会议商定立即将西小楼设为隔离观察区,对新近及今后返院的出差研究生和博士后(特指有“非典”类似症状及在研究生公寓楼及单身楼居住的人员)采取在西小楼集中隔离观察的应对措施。当天会议结束后,研究生部迅速行动,认真落实:

  1.加强与各部门间的协调,做好隔离观察准备工作。  由杨茂瑞副处长及王振同志负责与院后勤中心房管科、总务科、医务室等有关部门协调,为隔离观察人员提前安排房间,配备体温计、口罩、垃圾袋、蚊香、消毒液、喷壶等必需品,各部门通力合作,提高了隔离观察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2.提前做好思想工作,确保隔离观察工作的顺利进行。  对出差在外人员采取预先通报的办法,将院内有关规定及情况事先通知其本人,使其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返回后严格执行《中国林科院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京区大院“非典”预防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规定,高度自觉地服从隔离安排。

  3.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尽职尽责,有关部门鼎力相助。

  为确保隔离观察工作万无一失,杨茂瑞副处长尽管家在院外,但每天坚持来院值班,密切关注隔离观察工作的落实情况,并多次到隔离观察区现场指导,慰问隔离观察人员的生活和身体健康情况。协调与各部门间的合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使隔离观察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研究生管理工作者王振,一直都在处理研究生“非典”预防的具体工作,在院设立隔离观察区后,认真落实上级指示,尽职尽责。为使隔离观察人员到院后能够安心隔离观察,每当有出差研究生返回,他便亲自提前组织研究生会及班委会成员安排运送隔离观察人员的被褥等生活用品,为其购买观察期间的饮食。对隔离观察人员在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尽量帮助解决。同时,协调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会等部门做好隔离观察人员后勤服务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关心和帮助隔离观察人员的生活,缓解隔离观察人员的紧张情绪,减轻思想压力,使其能够安心在隔离观察区隔离观察。及时组织隔离观察期满的研究生到院医务所进行体检,并安排对空出的观察室进行彻底消毒。院后勤中心、林业所办公室及人教处、森环林保所人教处对我院研究生隔离观察工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院后勤中心克服各种困难,及时调整和清洁住房及周围环境,提供充足的消毒液及消毒设备。林业所办公室及人教处、森环林保所人教处十分重视隔离观察区的工作,经常与我部联系,了解情况,并主动与本单位出差在外的研究生及博士后建立密切联系。协助我部为已返回人员做好隔离观察各项工作。

  4.研究生会及研究生党团支部在隔离观察工作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在隔离观察过程中,我院研究生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学生干部及党、团员,他们时刻关注被隔离观察同学的生活和学习,热情、主动地为被隔离观察同学服务,为我院研究生“非典”防治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我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宋绪忠、杨忠,科技学术部部长牟少华,2000级硕士生党小级组长冯霞,研究生团委书记刘忠志,主动给隔离观察人员运送被褥、衣物及生活必需品,为他们送来电脑、书籍、食品等,帮助他们解决因被隔离所造成的工作不便。经常打电话给隔离观察人员,使他们能够安心在隔离观察区生活。尽管这些在平时都是小事,但在“非典”时期却能够充分反映出我院研究生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充分反映出研究生党团组织在工作中的堡垒作用。

  5.被隔离观察人员思想稳定,主动配合有关工作  孙启祥,林业所博士后,出差返回时间为4月29日,进入隔离观察室时间为5月2日18点;蔡春菊,林业所博士研究生,出差返回时间为5月2日,进入隔离观察室时间为5月2日14点;王清民,林业所代培研究生,出差返回时间为4月28日,进入隔离观察室时间为5月3日14点;于涌鲲,森环森保所研究生,出差返回时间为5月14日,进入隔离观察室时间为5月14日14点。

  以上四人中已有三人隔离观察期已满,经体检未发现异常,解除隔离。被隔离人员在观察期内能够严格按照我院规定进行隔离观察,认真服从组织安排,配合开展工作。同时,克服隔离观察过程中的各种困难,能够很好地调节自身的思想压力,没有任何抵触情绪,也从未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 (院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