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江泽慧院长在我院研究生学位授予典礼上讲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1-10-12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9日,中国林科院院长、院学位委员会主席江泽慧在中国林科院首次召开的研究生学位授予典礼上作了重要讲话。

  她说,在丹桂飘香的收获季节里,我们在这里举行中国林科院首次研究生学位授予典礼。我代表院分党组、院学位委员会向今年获得学位的研究生表示热烈祝贺,向培育这些研究生成才而付出的辛勤劳动及部门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并向出席今天典礼活动的国家林业局有关司局的领导表示衷心感谢! 向获得学位的研究生授予学位证书并隆重举行学位授予典礼是研究生、导师和中国林科院一件光荣而值得喜庆的大事。

  我院自1978年恢复研究生教育至今已有23年,此前,由于种种原因,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从未举行过学位授予仪式。近年来,随着国家林业建设新形势的需要和研究生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我院的学科领域不断拓宽,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各方面的条件不断完善,建立研究生院的时机日趋成熟。为此,经院学位委员会和院长办公会研究,决定从今年起每年举行一次学位证书授予仪式。

  1981年,国务院决定恢复实施学位制度,我院是首批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至今,共招收硕士研究生252人,博士研究生104人,共授予博士学位42人,硕士学位188人。目前,在院研究生人数近12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55人。1996年开始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到目前为止共招收博士后人员37人,已出站20人。1998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院开展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工作,至今已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15人,在修研究生50余人。我院现有硕士学位授权点1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8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九五”期间,我院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5人;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4人;部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1人,有7人入选国家级后备人才队伍;全院现有博士生导师39人,硕士生导师81人。 全院正高级人员161人,副高级人员489人,从知识结构看,全院现有博士105人,硕士220人,45岁以下的博士生导师均具有博士学位;从年龄结构看,45岁以下的博士生导师占博士生导师总数的20.5%,45岁以下的硕士生导师占硕士生导师的68%,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实力较强具有自身办学特色的导师队伍,为培养林业高层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我国林业科技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世界范围内的林业科技革命正蓬勃兴起,我国林业发展正进行着重大战略性调整,全国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林业现代化建设,特别是林业生态建设已经进入大规模工程建设的重要发展时期。今年6月召开的全国林业科技大会上,温家宝总理作了重要讲话,大会讨论并通过了< <国家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科技支撑的决定>>和< <“十五”林业可见发展计划>>。为了贯彻全国林业科技大会精神,我院制定了“十五”学科发展规划,计划到“十五”期末,全院研究生规模达到300-500人;博士点增加到12个,硕士点增加到20个,外聘专家学者达20名以上,其中国际知名专家5-10名,同时要求有3-5个重点学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重点发展和加强25个重点学科和80个研究方向,抓紧筹建并成立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院。

  同学们,今天你们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博士、硕士学位,这是你们人生道路上的新起点。今后,你们还要在社会这所大学里继续学习,任重而道远!在你们即将开始新的生活,走上新的岗位的时候,我向你们提几点希望:第一, 希望你们深入学习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一名政治成熟、业务精通、作风踏实的青年学者。第二, 希望你们坚持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素质训练,创造性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林业跨越式的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第三, 希望你们能牢固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在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更要注重个人的道德修养,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真正担当起新世纪林业跨越式发展赋予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历史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