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2022学年度国家生源地贷款相关政策及学费缓交申请流程

发布者:思政办 [发表时间]:2021-08-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国家生源地贷款相关政策(生源地助学贷款资料来源: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http://www.csa.cee.edu.cn/

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金融机构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信用助学贷款,帮助解决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国家助学贷款利率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公布的同档次基准利率,不上浮。借款学生在校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支付,毕业后的利息由借款人全额支付。国家助学贷款是信用贷款,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我院研究生可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以下简称生源地贷款)。

1、申请条件

①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②诚实守信,遵纪守法;

③已被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含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学校名单以教育部公布的为准)正式录取,取得真实、合法、有效的录取通知书的新生或高校在读的本专科学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和研究生;

④学生本人入学前户籍、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均在本县(市、区);

⑤家庭经济困难,所能获得的收入不足以支付在校期间完成学业所需的基本费用。

2、办理程序

生源地贷款按年度申请、审批和发放。

第一步:符合申请条件的研究生请于8月25日前,向家庭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贷款申请(有的地区直接到相关金融机构申请)。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对学生提交的申请进行资格初审,学生资助管理机构联系方式详见:http://www.xszz.cee.edu.cn/index.php/shows/107/3688.html(如遇网站打不开的情况,请耐心多刷几次);

第二步:金融机构负责最终审批并发放贷款。一般县级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挂靠县教育局,也有单独成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

第三步:按照此通知中第二项“申请学费缓交流程”中第3点缓交申请程序”中所述流程,按时申报并提交材料。放款金融机构是国家开发银行的,将《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证明》(如下图)随《中国林科院研究生缓交学费申请表》一并提交;

第四步: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部负责复审贷款额度,并统一在学生资助中心录入回执;

第五步:生源地贷款的放款时间一般在当年的11月-12月份。

3、贷款金额

贷款最高额度=研究生学费金额+住宿费金额。我院将按照此计算公式复审贷款额度。

二、申请学费缓交流程

1、申请时间

2021年9月2日-2021年9月17日

特别说明:生源地信用贷款校方完成回执录入时间一般为10月10日,为不影响贷款审批、发放以及划付程序,请需要申请缓交的同学务必按照规定时间报送材料,逾期系统关闭,无法受理。

2、缓交申请条件及缓交期限

详见《中国林科院研究生缓交学费申请表(2021-2022学年度)》(见附件1)。

3、缓交申请程序

A、符合缓交学费条件的学生,下载并打印《中国林科院研究生缓交学费申请表》,如实、详细填写。于9月17日前,将《中国林科院研究生缓交学费申请表》(一份)以及证明材料一并上交到所、中心人教处(2021级南京报到研究生交给南京分部人教处相关负责老师)。

B、各所、中心应对申请缓交的同学进行情况核实并填写意见,于9月20日(星期一)前将本单位《中国林科院研究生缓交学费申请表》纸质版及证明材料,报送到研究生部情报楼619房间(京外所、中心请寄送)。

C、研究生部核查申请学生名单和有关材料,报院财务处审核,并向所、中心反馈结果。

4、其他

对缓交申请材料弄虚作假、伪造经济困难证明的学生,一经查实,将取消其下一年度的缓交申请资格,并酌情给予纪律处分

逾期未还将作为诚信不良记录存入学生个人人事档案,不得再次申请学费缓交或困难补助,并按学籍相关规定给予处分。

三、提高警惕,谨防诈骗

1、各位同学,根据全国资助管理中心发布的2020年第1号预警,如果接到内容为:“十九大以来政策发生变化,已申请的贷款账户需要注销,需要按照对方说的程序进行操作,否则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国家助学金”“返还XXXX费”“助学扶助款”等电话,请大家务必提高警惕,不要轻信,避免上当受骗!必要时可主动与我院或您录取的所(中心)联系,以证实真伪;

2、不要随意透露家人姓名、电话、职业等相关信息,坚持做到不透露、不相信、不理睬,更要警惕不法分子使用“任意显号”软件实施的诈骗;

3、我院已建立覆盖求学全过程的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等多种形式并举的研究生奖助体系,相关政策可查阅入学报到后发放的《研究生手册》;

4、如您在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过程中有任何需要,请联系研究生部思政办,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电话:01062889029,邮箱:lili82122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