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学位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国林科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意见(科教字[2011]129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02-03 [来源]:研究生部 [浏览次数]:

 

中国林科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意见
 
“十二五”及今后一个时期,现代林业建设对林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将进一步加大,同时,研究生教育结构将实现历史性转型和战略性调整,我院专业学位教育将面临重要机遇和严峻挑战。为了把握机遇,迎接挑战,进一步提高我院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教育管理水平,现就加强我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2010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中,都把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作为发展战略重点,明确提出加快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要求,指出硕士研究生教育结构将从以学术型为主,转到以应用型为主。因此,我院研究生教育也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围绕研究生教育结构的历史性转型和战略性调整,牢牢把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重大机遇,转变重视学术型轻视专业学位的观念,确立两者并重的思想,促进我院研究生教育的协调发展。将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源源不断地为我国培养现代林业生产和管理等方面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作为我院服务林业发展大局,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提高影响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途径。
二、加强学科建设,搭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平台
根据现代林业的发展需求,加强对专业学位人才需求的研究和预测,准确把握专业学位学科的特点,加强对专业学位学科建设的探索和研究,充分发挥和挖掘我院现有学科优势和潜力,积极建设现代林业发展急需的专业学位类型,加强培养和引进相关学科人才。高度重视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布局和建设工作,在继续办好农业推广、风景园林两种专业学位类型的基础上,努力创造条件,积极争取林业硕士、工程硕士等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类型和领域,搭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平台,实现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教育协调发展。
三、创新培养模式,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
根据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特点和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以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根本,积极探索和建立适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培养模式。根据社会需求和专业学位的职业背景,优化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加强课程案例建设和教学应用,着重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实际工作能力以及观察分析问题、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一般为2年,根据专业特点,部分专业学位学制可以延长为3年。实施专业学位优秀品牌建设工程,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突出办学特色,努力提高我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水平。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组建相对独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队伍
建立和完善任课教师、指导教师的遴选、聘用、培训、评价和激励机制。认真落实双导师制,根据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明确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的遴选条件和聘任程序,聘任和组建一支既有丰富实践经验,又有较高理论水平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队伍。明确院外导师权利义务,增强院外导师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切实提高院外导师的工作积极性。建立健全有利于鼓励本院职工投身专业学位教育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加强任课教师、指导教师培训,科学把握专业学位研究生与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区别,积极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五、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
充分利用院省合作平台,积极与共建单位或相关企事业单位合作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加强与地方的合作,搞好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布局,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按照互惠互利、资源共享的原则,开展多种形式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鼓励和支持各研究所、中心发挥区位优势,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合作,广泛宣传,积极招收和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明确各研究所、中心及联合培养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和相关财务规定,制定本单位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费使用管理办法,激励单位职工积极参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
六、扩大招生宣传,积极组织优秀生源
生源质量是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的基础和前提。在稳步扩大招生规模的同时,要努力提高生源质量,通过网络、报刊等各种手段,加强招生宣传的工作力度。制定相关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全院职工参与招生宣传的积极性,扩大我院专业学位教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主动为考生做好考前咨询和服务,为考生报考我院提供便利条件。制定奖学、助学等激励机制,吸引优秀生源报考我院。
七、创新筹资机制,加大专业学位教育投入力度
探索建立学生、培养单位、社会和政府合理分担培养成本的机制,加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投入力度。根据专业特点,部分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成本可考虑由导师的相关科研经费分担。将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生管理及奖助体系等纳入全院研究生工作的整体范畴,相关经费由院所统筹安排。
八、加强组织领导和教学指导,保障专业学位教育持续发展
设立“中国林科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简称“专业学位教指委”),由我院具有专业学位教育实践经验的学术骨干和专家组成,负责制定专业学位教育的相关政策、遴选导师,以及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案例教学、教材选用、检查和评估等方面的规划和指导,研究探索专业学位教育规律。研究生部专门成立“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简称“专业学位办”),具体负责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录取、学籍管理、教学组织、论文答辩,以及对各培养单位、联合培养基地、实习实践基地的管理、督导和服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