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管理 >> 出国事务 >> 正文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部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综合办 [发表时间]:2020-03-20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培养单位,全体导师、研究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根据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以及我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就疫情防控期间我院研究生出国(境)管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已获批拟派出研究生

已获国家公派资格的研究生,按照国家留学基金委发布的《关于支持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措施的通知》https://www.csc.edu.cn/news/gonggao/1801)要求进行管理。

留学资格有效期在2020630日以前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如因疫情不能按原计划派出,需申请延期派出、变更留学单位或国别、放弃公派留学资格的,按现行派出前管理流程办理,研究生需填写《国家公派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经导师、所(中心)审批(可采用电子签名但需加盖公章)后报研究生部。按要求向留学基金委提出申请。

机票退改签等事宜参见相关通知。因疫情申请放弃公派留学资格的,不受两年内不能申报国家公派留学的限制。

二、拟返回留学目的国研究生

如有正在国内休假、开会等中途回国的国家公派留学研究生,因疫情暂无法返回留学目的国的,按关于支持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措施的通知》执行,建议与国外留学单位妥善沟通并安排好返回时间,并经所(中心)同意后报研究生部。

三、拟申请派出研究生

1. 拟申报2020年国家公派项目研究生

请参阅国家留学基金委发布的《2020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和《关于调整2020年部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工作安排的通知》(https://www.csc.edu.cn/chuguo/s/1807),做好申报准备。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工作安排顺延1个月(暂定)。调整后,网上报名时间为410-30日,受理单位提交材料时间为512日前,录取结果于6月下旬公布。请申请人务必在网上报名前与邀请方做好沟通,避免因录取时间推迟导致入学通知/邀请信自动作废等情况。

外语证明、项目渠道等具体事宜参见相关通知。后续相关工作也会及时通知申请人。

2. 拟申报单位公派交流项目研究生

我院各单位资助项目将视疫情情况适时调整,工作安排由我院统一部署,各单位另行通知。

四、申请因私出国(境)研究生

1. 现阶段研究生不得因参会、探亲等出国(境),如有必须出国(境)的,须由目的国(境)邀请方提出说明及当地疫惰报告并填写《出国审批表》(见研究生部官网),经导师、所(中心)同意,报研究生部审批。

2. 疫情前已获批因私(探亲、旅游)出国(境)的研究生,应经导师、所(中心)同意,视目的国(地区)疫情情况并以确保安全而定。

五、已在国(境)外研究生

对于目前已在国(境)外的研究生,请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须每日填写健康报告。一旦出现疑似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如实报告。

身在国(境)外,如需帮助,请大家及时与导师、所(中心)联系,我院将尽最大努力帮助大家解决困难。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与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联系,或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86-10-12308+86-10-59913991)寻求帮助。

六、拟回国研究生

1.国家公派留学研究生请参阅《关于支持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措施的通知》对于在疫情期间到回国日期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如因疫情需申请延期回国的,予以支持。

申请提前或延期回国(境)的,需严格遵守国家留学基金委相关规定,并填写《国家公派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经导师、所(中心)审批(可采用电子签名但需加盖公章)后报研究生部。按要求向使领馆和国家留学基金委申请。

机票退改签、奖学金等问题参见相关通知。发生的费用按中国林科院关于疫情期间加强出国(镜)人员管理办法办理。

2. 因私出国(境)研究生拟回国时,向所(中心)提出申请,经同意后报研究生部。

3. 所有拟回国研究生应提前了解国内入境口岸和家庭居住地政府等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并与单位保持联系。

七、培养单位和导师

1. 研究生培养单位和导师应对研究生拟派出、拟返回留学目的国、申请派出、拟回国等情况做好监督和管理,严格执行审批程序。

2. 培养单位人教老师及导师应与在国(境)外研究生保持经常联系,关注研究生身心健康情况,对研究生疫情防控、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指导。

八、违规违纪处理

研究生如有未经批准擅自出/回国(境)或谎报、瞒报等违反疫情防控纪律的情况,一经查出,后果自负,我院将严肃处理。

九、其他

更多未尽事宜请关注国家留学网(https://www.csc.edu.cn/news)和研究生部官网等相关通知。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方式:010-62889079

防控疫情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请各位同学通过正规渠道密切关注国内有关疫情通报和防控指导,积极配合国内外采取的相关防控措施。让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202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