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位培养 >> 毕业答辩 >> 正文

关于做好2016年学术型研究生论文评阅、答辩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1-15 [来源]:中国林科院 [浏览次数]:

2016年学术型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答辩工作即将开始,根据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办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位论文评阅工作安排
        1、论文评阅方式
        为进一步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本年度学位论文评阅工作按如下方式进行:
      (1)研究生部采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的“学位论文网上评议开放平台”对学位论文进行统一匿名送审,人员包括所有博士毕业生、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被研究生部抽检的硕士毕业生、延期的硕士毕业生。研究生部抽检硕士毕业生论文的比例不低于30%,具体名单将于3月底公布。
      (2)各所、中心研究生管理部门对未被研究生部抽检的硕士毕业生学位论文进行统一送审,有条件的单位可进行匿名送审。
       2、时间安排及材料要求
     (1)由研究生部统一送审论文的毕业生须在4月18日、19日完成提交学位论文评阅申请,逾期不予受理。
     (2)未被抽检的硕士毕业生应在4月25日、26日完成提交学位论文评阅申请。
     (3)提交学位论文评阅申请时需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格式审查,提交的材料包括:中国林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申请表、已发表学术论文的证明材料、学位论文电子版1份、与电子版内容一致的简装纸质版论文1份。
       3、学术不端行为检测要求
     (1)学术不端行为检测不提供检测报告。
     (2)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标准为全文文字复制比和单章文字复制比,检测指标均为“仅去除第一作者本人文献”。其中全文文字复制比不超过10%且单章节文字复制比不超过20%的学位论文直接通过;全文文字复制比在10%~30%之间或单章节文字复制比在20%~30%的学位论文修改后可复检一次,通过后准予送审;全文文字复制比30%以上应延期毕业。
     (3)由研究生部统一送审论文的毕业生在通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及格式审查后,论文直接送审;未被抽检的硕士毕业生通过后,由研究生部出具《同意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通知书》。
        4、论文评阅要求
     (1)本年度所有论文评阅专家均增至3位,论文评审结果为3种,分别为:A同意答辩;B修改后直接答辩;C不同意答辩。具体细则将于2016年3月在《中国林科院学位论文评阅实施办法》中公布。
     (2)由研究生部统一送审的学位论文送审周期为35-40天,5月25日-6月5日将陆续反馈评阅意见。
     (3)各所、中心研究生管理部门须在硕士毕业生提交《同意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通知书》后方可进行学位论文匿名送审工作,且论文评审意见须由各所、中心研究生管理部门在6月5日前统一提交至研究生部。
二、答辩工作安排
        1、通过学位论文评阅的毕业研究生可申请正式答辩。京内研究生将《答辩申请表》提交研究生部培养办审核通过后,领取答辩表决票;京外研究生将《答辩申请表》提交到各所、中心研究生管理部门审核通过后,领取答辩表决票。所有申请答辩的毕业生应在6月24日前完成答辩工作。
        2、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最新通知、相关材料及表格请登录研究生部网站“学位与培养”或“下载中心”下载,具体答辩程序及步骤可查阅《中国林科院学位论文送审、答辩工作步骤说明》。
        3、课程学分不符合培养方案要求、跨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未补修3门本科课程及未完成相应培养环节的毕业研究生不可申请答辩;发表论文未达到要求的毕业研究生本年度不可申请学位,具体要求详见《中国林科院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
        4、6月29日前应完成所有毕业材料的提交工作。
三、其它注意事项
        1、学位论文格式严格按《中国林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指南》执行,论文排版必须采用《中国林科院学位论文排版软件》,排版软件安装程序及使用说明将于3月初公布。
        2、拟申请保密的学位论文应按相关规定报研究生部审批。
        3、需延期毕业者应填写《中国林科院研究生延长学习年限申请表》,各所、中心应于3月30日前将此表统一报研究生部审批。
        4、已发表的学术论文不包括共同第一作者论文(除排名第一或导师为共同第一作者外)。发表学术论文证明材料包括发表文章封面、目录、正文,已录用待发表的论文应提供录用证明原件(附导师签字)、论文清样以及版面费发票复印件。
        5、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张金玉、李珏闻
联系电话:010-62889400
电子邮箱:caf9400@163.com
 
        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工作有较强的时效性,请各所、中心研究生管理部门、毕业研究生本人及导师按照通知安排按时完成各环节工作。

 

附件:2016年毕业研究生离院上报材料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