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招生 >> 硕士招生 >> 正文

中国林业科学院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硕博连读推免生)公告

发布者:张晓艳 [发表时间]:2021-07-22 [来源]:研招办 [浏览次数]: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简称中国林科院)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直属的综合性、多学科、社会公益型国家级科研机构,主要从事林业草原应用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社会重大公益性研究、技术开发研究和软科学研究,着重针对我国林业草原发展和生态建设中带有全局性、综合性、关键性和基础性的重大科技问题,进行科技攻关。

中国林科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开始于1979年,是国家首批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之一。经过30多年的发展,尤其是2002年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研究生院以来,研究生教育在办学条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研究生规模等方面都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拥有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专业,分布在农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等4个学科门类,共有博士学位授权的一级学科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2个;硕士学位授权的一级学科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33个;另有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1个北京市重点学科,4个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形成了以培养科学博士、硕士研究生为主,同时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同等学力研究生教育等多种办学形式的培养体系。现有博士生导师191人,硕士生导师262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11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5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8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15人,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7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5人;百千万人才工程省部级人选36人。

目前,全院在读各类研究生1300多人。已毕业研究生4500余人,他们为我国林业草原发展和生态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全院有23个所、中心,分布在北京、浙江、江苏、广东等11个省市。依托我院建有60多个国家林草局业务挂靠机构,与地方联合共建了24个科研推广单位。全院建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3个国家级野外观测台站、3个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个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国际创新高地、16个局级重点实验室、22个局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9个局级生态定位站、58个局级创新联盟、15个局级长期科研基地,近100万亩科学试验林。院图书馆为亚洲最大的林业图书文献资料库,藏书40万册,有中外文期刊1200多种,院主办、公开发行的17种科技学术期刊在国内外有广泛的影响。

中国林科院是林业科研重大项目的主要承担和组织单位,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林业专项”中保持主体地位,承担着“林业专项”65%的项目。十三五以来,共承担纵向科研项目1385项,经费14.52亿元。建院以来,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700多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49项。十三五以来,我院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71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培育新品种47个,良种112个;制修订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44项、行业标准260多项;获授权专利690多件;发表科技论文4500多篇,其中SCI/EI收录1200余篇。

中国林科院已与80多个国家、50多个国际组织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签署了90多个合作协议。目前100多人次在国际组织中担任学术职务,国际组织高端任职方面,1人任国际林联副主席、1人任国际林联执委、1人任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秘书长。我院国际合作伙伴先后共有14位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2位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与美国、德国、加拿大、芬兰、瑞典等十几个国家的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在联合培养研究生方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2002年和2005年分别授予芬兰总统塔丽娅哈洛宁女士和巴西环境部长玛丽娜席尔瓦女士中国林科院名誉博士学位。

中国林科院良好的科研条件、大批处于国际学术前沿和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研究项目、学术造诣深厚的导师队伍、广泛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以及鼓励创新的院所文化,为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和创新能力提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为进一步改善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2022年我院将继续加大招收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工作力度,欢迎广大优秀学子踊跃报考!

一、接收类别

1. 硕士推免生

接收专业仅限于全日制学术型硕士专业,学制3年。考生可参照我院对外发布的《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网址:http://yjs.caf.ac.cn/info/1119/4724.htm)了解相关专业,具体招收专业见后续对外发布的我院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专业硕士学位暂不招收推免生。

2. 硕博连读推免生

原则上我院所有未超过58周岁的博士生导师均可招收硕博连读推免生。硕博连读推免生入学后取得硕士学籍,学习两年后,根据我院《研究生申请硕博连读管理办法》要求通过考核后,直接进入博士学习阶段。总学习年限6年,最长8年。

二、申请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和失范记录,未受过任何处分;

2. 在目前就读学校取得教育部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三、申请及接收程序

1.根据教育部规定,推免生的资格确认和接收工作均须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中进行。

2. 考生申请。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时间(9月下旬)前,已获得或有可能获得推免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主动同招生导师联系接收事宜。申请硕博连读推免的考生可参考我院近3年内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选择导师,原则上1位博士生导师只招收1名硕博连读推免生。

3. 材料提交。与导师接洽成功的申请者,按要求将以下申请材料的扫描件电子版(ZIP压缩包格式,大小不超过30M),压缩成一个文件发送至各招生研究所(中心)指定邮箱(见附件1)并抄送研招办工作邮箱(见附件1),邮件主题以及附件格式必须为申请人姓名-申请类别(硕士推免生或硕博连读推免生)-申请所(中心)-申请导师姓名。所有提交材料需经招生研究所(中心)审核。推免生申请材料电子版提交时间最晚为10月初前,具体提交时间由所(中心)自行确定。

申请材料如下:

1 学生证复印件;

2 学校教务处出具的前六学期成绩单(红章原件);

3 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或其他英语水平证明复印件;

4 有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科研成果或获奖证书者,提供复印件1份;

5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申请表》1份(见附件2)。

4. 审核通过的考生,由招生研究所(中心)通知具体复试事宜(时间一般在9月或10月,部分招生研究所(中心)可能提前安排)。复试时将再次进行资格审查,请考生参加复试时务必携带推免申请材料(须与提交的申请材料电子版一致)。资格审查不合格或弄虚作假者将立即取消复试资格。复试内容由各招生研究所(中心)制定,一般包括专业基础知识考核、综合面试和外语口语听力测试。以面试为主,重点考查考生对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

5. 拟录取。复试且体检合格后确定为拟录取的推免生,由招生研究所(中心)报研究生部审核;研究生部审核通过后,考生须在教育部规定的时间登陆“推免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 )办理报名和确认拟录取等手续,未按规定履行手续的按自动放弃处理;已被接收的推免生不允许再参加全国统考,否则将取消推荐免试资格。

四、奖励

1. 推免生奖学金:凡被录取的推免生入学后均可获得推免生奖学金20000元。

2. 硕博连读奖学金:被录取的硕博连读推免生除享受推免生奖学金外,进入博士学习阶段后还可获得10000元的硕博连读奖学金。

3. 国家助学金:被录取的推免生入学后,每年均可获得10200元的国家助学金,硕博连读推免生进入博士学习阶段后,每年均可获得19200元的国家助学金。

4. 其他奖助见后续发布的2022年硕士招生简章。

五、其他

1. 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取消录取资格:

1)申请材料弄虚作假或隐瞒重要信息;

2)考试作弊或受刑事、行政处分;

3)后续课程出现补考、重修或毕业设计不合格等情况或因故不能按时毕业并取得学位;

4)入学体检结果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体检标准;

5)公示期有异议,经核实后属实的。

2. 若在2022年国家出台新的研究生招生政策,我院将做相应调整,并按照2022年全国招生管理规定相关要求对外发布我院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章程。

3.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东小府1号中国林科院研招办

邮政编码:100091

咨询电话:010-62889030

电子邮箱:lkyyjszs@163.com

 

附件1: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申请表

附件2:中国林科院2021年各所(中心)负责老师联系方式

附件3:政审表

附件4:中国林科院2022年推免生资格审查合格单和复试知情承诺书

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部

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