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招生 >> 硕士招生 >> 正文

中国林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考场规则

发布者:张晓艳 [发表时间]:2021-03-17 [来源]:研招办 [浏览次数]:

一、考生应讲诚信并自觉服从复试工作人员的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考场(含网络考场)及其他考试工作地点的秩序。

二、考生在复试前应当按照报考所(中心)的要求将身份证明材料扫描件或照片、学历证明(往届生提供从学信网下载的《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提供从学信网下载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扫描件或照片、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和复试知情承诺书》扫描件或照片以及报考所(中心)要求的其他材料,提交至报考所(中心)指定邮箱审核、备案,并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

三、考生在复试前须按要求准备、安装、调试相关硬件、软件,确保复试过程中网络通畅,考生要确保设备和软件能够正常使用,在整个复试过程中有足够的电量。考生需要准备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及附件,包括笔记本电脑、手机、手机支架等。一台设备(第一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处,另一台设备(第二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30cm处拍摄,确保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分别从考生面前和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复试组教师能够从第二机位清晰看到第一机位屏幕。

四、复试开始前,考生应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复试时,考生应首先根据工作人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严禁他人进入或与他人交流,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

五、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双机位所用电子设备内不得存放复试相关的电子资料。所(中心)有特殊规定者,以所(中心)规定为准。仅可在桌面摆放身份证、《准考证》、《复试知情承诺书》,以及复试科目所要求的复试材料。复试过程中考生须配合复试工作人员要求展示相关证件。

六、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

七、复试各环节考核前,考生须提前20分钟备场。由复试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向各位复试考生发送指令,考生认真阅读复试考场规则和复试知情书,并通过语音的方式向工作人员予以答复。考生根据复试工作人员的指令开展身份认证、应试环境展示等系列动作。正式开考后,网络会议室锁定,迟到考生不得入内,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八、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九、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所(中心)有特殊规定者,以所(中心)规定为准。

十、考生音频视频必须根据复试工作人员要求进行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十一、复试过程中,考生遇到网络通讯不畅、听不清问题等情况,应当立即向复试小组反映。

十二、考生未经复试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十三、复试相关的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事项。考生在复试期间不得录屏录音录像,考后不得向他人透漏复试内容。

十四、复试结束,考生应按照复试工作人员要求退出远程复试会场,不得再次返回远程复试会场。

十五、考生如不遵守复试纪律,不服从复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处理并记入考生诚信考试电子档案。

 

注:复试工作人员确认考生所处环境可以开展复试后,复试正式开始。